星期六, 6月 09, 2007

為什麼老是遇到這種人?

仔細想想,我認識了不少情緒管理很差的人,而這些人裏面,大都是 IQ 高的人,難道 IQ 必然和 EQ 成反比?

今天晚上,前室友及其女友約吃飯,不過我是間接由另一位也被約一起去的學弟通知的。其實我的手機是使用預付卡的,這件事情大家都知道,但是不知道為何,最近老是有人喜歡用免費的市話,或者在他們手機免費的時段打電話給我,有時候說的也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更甚者,明明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又恰巧我手機關機,卻還是要在我的語音信箱留言,我聽語音信箱也是要扣錢的,真的是別人的錢花不完。明明我的 Skype 和 MSN Messenger 幾乎都隨時掛在網路上,這種不重要的事情,難道不能用文字訊息傳過來就好?不是我那麼愛計較,而是分鐘數已經快用光了,我又不打算繼續使用這家爛公司的服務,偏偏這種時候接二連三的硬是要打我手機。也許不知者無罪,但是一樣類似的情形發生在那位先生的身上,他是當事人時,他就會希望大家儘量不要打,這是什麼道理?

離題了。總之約吃飯,吃飯前後大致上都還好,但是我不清楚當初我前室友他們到底是怎麼跟那位學弟講的,只約了地點,卻沒有約確實的時間,理由是前室友的女友要洗澡,洗好才出門。那位學弟對此一開始只是碎碎唸,因為時間還早,路上又塞車,預計我前室友他們還要一段時間才會到,要我載他先去一些賣場買東西。買完去餐廳,我前室友他們已經到了。我不清楚他們到底到多久了,反正整件事情一開始本來就沒有約確定的時間,我因為手機的問題,沒有用手機直接跟他們連絡,我都是間接聽那位學弟轉述。吃完之後,我們一起去附近的韓國超市買菜,買完時間還早,大家就約要去一位前幾天回台灣換簽證的學長家中坐坐,因為他的鑰匙有交給我們。不過因為還有另一位朋友也想去,因此就只好兵分兩路,我前室友他們開車去捷運站載那位朋友,他們把學長家的鑰匙交給那位學弟,然後我先帶那位學弟回我住的社區開他自己的車,然後再到學長家會合。本來似乎兩方預訂應該是我們會先到,因此鑰匙交給那位學弟,但是我一開車,那位學弟就希望我先帶他去旁邊的 Walmart 買東西。整個問題就出在這邊,那位學弟為了要買某些東西而猶豫了很久,導致我前室友已經接到人了,但我們才剛要往回程出發。由於我知道時間已經有點晚了,所以我已經儘量開快,但是回程的大約 15 分鐘車程中,我前室友已經打電話『連繫』那位學弟好幾次,據我間接了解,口氣不太好。甚至就在我快要下高速公路時,打來了最後一通電話,我前室友他要開回我的社區(這樣有多跑一段路)來等我們,跟我們拿鑰匙。此時那位學弟已經對我前室友的語氣感到相當不高興了,已經在我旁邊公開『訐譙』我前室友,說為了他女友,我們已經在吃飯前多等了一個小時,要我前室友等我們十多分鐘都不行等等。就在我開車要進入我住的社區時,看到我前室友的車停在旁邊,眼角餘光看到他的臉色很難看。那位學弟只好先下車把鑰匙拿給我前室友,不過一上車當然就立刻破口大罵,後來他拿到自己的車以後,也不想去學長家坐坐,就直接回家了。其實我當時也有點想,既然都回到家了,氣氛又那麼差,又下著雷雨,我也不想過去了。只是想到那位朋友在那邊可能會很尷尬,而且問題不直接出在我身上,我想我前室友應該風度沒那麼差。沒想到,我高估了我前室友的 EQ。

由於手機沒辦法用,加上 call box 因為學長有把他的手機帶回台灣,也沒辦法用,所以到了那邊,我本來想如果進不去就算了。好在剛好有該社區的人要進去,我就跟著一起進去了。到了學長家,一進去,就看到我前室友他女友,以及那位朋友兩人,看著我的臉色怪怪的,而我前室友則似乎有意無意的當作沒看到我。我本來也以為單純只是他剛剛不高興,所以不想講話,但是我們在學長家放影片看時,我前室友好像當作沒有人在一樣,在畫面前面走動幾次就算了,到最後還在我旁邊不知道在拆他今天買的 NAS 的包裝還是幹啥,製造一堆噪音。到這邊我都還沒有覺得怎樣,最誇張的是最後要離開時,我跟他們三位打招呼,我前室友竟然有意無意的當作沒聽到,完全無視於我跟他打招呼。

基本上我自認為我的 EQ 也不是很好,但是除非非常誇張,我幾乎沒有公然擺臭臉給別人看過。但是我也不是沒有脾氣的,既然要明著來,我也不會跟你客氣。我在外島,都敢在半公開的場合裡,跟營長吵架了,這是已經足以達到軍法審判的行為了,難道還會怕你?人是互相的,我可沒有脾氣好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地步。要擺臭臉大家來,誰怕誰?

四年多前的某一次,跟某位學長吵架,當時的原因也主要是學長自己的情緒管理不好,莫名其妙開罵,而且在我解釋過後,依然繼續罵人,我當時最後還是翻臉了。那時候就已經讓我深深感到,身邊有不少人是屬於高 IQ 低 EQ 的類型。今天總算讓我又確認了一位這種樣子的人。

網路因為雷雨的關係斷線,回到家一個多小時之後才又回復連線,因此來貼一篇『紀念』一下。腦袋現在一遍混亂,最近很多瑣事煩心,又遇到這種情形,所以要比脾氣差,那就來比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