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2, 2007

Google Maps for Mobile 真的這麼做了

今天啟動我的 PocketPC 上的 Minimo,並且偶然間開啟了一段時間沒開啟的 Google Mobile Search 網頁,看到了一個有趣的連結叫作『Download Google Maps』,本來覺得很奇怪,Google Maps 為了保護地圖資料版權,是不允許『下載並在本地端儲存』地圖資訊的,結果下載來看以後,原來是 Google Maps 的專屬 mobile 版本的 client 程式。

Google 這個 Maps client 其實可以應該可以視為簡化版的 Google Maps 專用瀏覽器。以下畫面引自 Google Mobile Maps 的網頁



不過實際在我的 PocketPC 上運作時,該 client 可能是從我的 Region Setting 中得知我設定為 Chinese (Taiwan),因此顯示的是台灣北部的中文地圖。

在 Google Maps 推出以後,相信不少人有動過拿 Google Maps 來當作 GPS 的地圖資料的腦筋。不過 Google 其實相當保護 Google Maps,因此要成功並不容易。然而,有趣的是,瀏覽 Google Mobile Maps 網頁時,可以看到一個連結叫作『GPS and Google Maps』:




沒想到 Google 自己幹了,把 GPS 和 Google Maps 結合了起來。由於我沒有 GPS 接受器,無法試驗 Google Mobile GPS and Google Maps 的效果如何,但由網頁上的圖看起來,似乎基本的定位功能算是堪用了。網頁上雖然暗示也有導行的功能,不過從圖上看不太出來。

使用 Google Maps 等等之類線上即時地圖服務來當 GPS 地圖資料的好處是地圖資料的正確性比較高,不過缺點是必須要隨時有網路連線,這主要是礙於各家地圖服務為了保護地圖資料,都不允許使用者在本地端進行地圖資料的快取和暫存,這間接限制了這類服務與 GPS 結合的可行性,同時也增加了使用這類服務來結合 GPS 時的操作成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