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2, 2008

昔別君未婚 兒女忽成行

杜甫的『贈衛八處士』裡的『昔別君未婚 兒女忽成行』兩句,大概是我這幾天的心情的最佳寫照了。

這篇其實應該是前天要寫的,只是當時剛好網路不明原因斷線了好幾個小時,等連上線以後就忘了。

前天偶然間注意到,一位我在台大唸化工所碩士班時的同學,他私底下也是我的好朋友,他的 MSN Messenger 上的 mood 寫:『單身生涯倒數。』這讓我有些驚訝,想說難道他要結婚了嗎?丟訊息跟他確認以後,還真的是這樣呢!

其實看到這樣的消息,我的感覺是五味雜陳。當然我相當為我朋友感到高興,他年紀其實比我大,他是先當過兵且工作過一段時間後,才又回來唸研究所的,所以應該是學長級的同學。他能夠在最近完成終生大事,這相當值得高興。不過令我驚訝的是,在一年前我回台灣時,還看不出也預期不到他一年後竟然就結婚了,沒想到動作還蠻快的啊!果然不愧符合台語的諺語『靜靜吃三碗飯』,真是深藏不露啊!

不過在高興與驚訝之餘,其實也感到有些惆悵。就在一兩年前,我的另一位從國中開始的死黨也是結婚了,而且是在美國結婚的。當時我人已經在美國唸書了,不過我並沒有在事前接到通知,而是一樣事後在 MSN Messenger 上看到他的暱稱以及頭像,主動發訊息問他,才知道他已經在一週前結婚了。雖然他事後我問他時,他說他覺得我那時候學校很忙,加上他們決定結婚得有點倉促,所以就沒有通知我了,不過老實說我當時覺得蠻沮喪的。當然他有他的理由,但是像結婚這麼大的事情沒有通知我,直到我自己發現,讓我感覺我作為朋友相當的失職。我絕對相信我朋友有他的苦衷,事實上我後來也大概知道真實的原因,只是當時真的覺得蠻沮喪的,覺得我做人有點失敗。至於這一次我的研究所同學結婚,雖然我沒有等到事後才發現,不過其實又讓我想起了我死黨的這件往事,所以感覺很複雜。

人類果然不是邏輯的產物。人與人的相處,有太多的顧慮,有各式各樣不同的想法在互相參雜。人無法離群索居,因此會想要互相靠近;然而,靠得太近,又會因為想要保有自我而彼此互相傷害。豪豬的兩難,實在是個無解的難題。跟人相處實在是太累了,還是跟電腦溝通容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