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1, 2008

料理大挑戰:輕乳酪蛋糕 -- 80% 成功版


這不是我第一次做輕乳酪蛋糕了,也不是第一次寫 blog 紀錄做出來的成果了。不過之前的結果跟這次的比起來,只能算是 50% 成功的例子而已。

廢話不多說,直接來看照片。

首先是蛋糕脫模前:

由於這一次我沒有讓表面上色,所以整個蛋糕看起來都是乳白色的。沒想到這造成的照相時的一些麻煩,因為是用傻瓜相機,閃光燈沒辦法做柔光,因此即使把閃光燈亮度調低,在開閃光燈的狀況下,蛋糕主體會曝光過度,讓顏色嚴重失真。不開閃光燈的結果就是看起來暗暗的,但顏色比較接近真實。

接下來是脫模之後:

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有花紋的原因是,我不想浪費麵糊,所以最後把裝麵糊的鋼盆底,比較黏稠的麵糊給刮進去的結果。由於那些麵糊和蛋白混合的比較不均勻,所以看起來比較『稠』,烤起來就會變得比較實,顏色比較深一些。

接下來當然要切一塊起來看看:


從切面可以看出來,這次的蛋糕比起之前的,要更為鬆軟,更接近在台灣可以買到的日式輕乳酪蛋糕。這也是為何我說之前的成果只能算是 50% 成功而已。再來一張切面的特寫:


其實我這次的配方幾乎跟之前的是一樣的,但為何會看起來差蠻多的呢?其實關鍵在於怎樣打蛋。正所謂江湖一點訣,蛋白打得好不好,會嚴重的影響最終的成果,難怪有人說,蛋白打得好,就離做成功不遠了。之前就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何我做出來的成果會跟印象中的差很多,口感太過緊實,而沒有那種鬆軟又入口即化的感覺呢?經過多次失敗的試驗,以及搜尋了更多文章之後,確認問題出在蛋白沒打好。由於輕乳酪蛋糕的特性,蛋白必須打至『溼性發泡』,不過之前一直不確定怎樣叫作溼性發泡。經過試驗以及找到一些比較詳細的說明以後,大概可以知道該打到怎樣的程度了。以往都用電動打蛋機來打,電動打蛋機是很方便省力,但缺點是比較難以控制蛋白打發的程度。這次改用手動打蛋,相當累人,但是比較容易掌握狀況,不至於打過頭,所以才會比較接近成功。不過雖然如此,我是覺得還有改進的空間,因為試吃以後覺得有一點分層的情況出現,且蛋糕的口感還是不夠鬆軟。不過至少找到問題的癥結了,接下來就比較容易調整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