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5, 2007

建立在好意的基礎上的,難以承受的壓力

很多時候,會有人基於好意幫忙介紹很多事情,像是介紹工作和介紹對象等等。但有很多時候,這種好意對於當事人來說,卻是難以承受的壓力。

最近我就遇到這種狀況了。有某位長輩基於好意要幫我介紹對象,而這個長輩其實我不算很熟,但偏偏在當場,有位跟那位長輩很熟,跟我也蠻熟的朋友在當場起鬨,導致我本來就已經很難回絕了,現在變成更糟,已經幫我預訂好某天跟對方見面。這種狀況對我來說相當頭痛,因為對方是長輩,而且也是基於好意,本來就已經相當難處理了,偏偏又有人搧風點火,變得我在那個時間幾乎非出現不可。這跟被迫相親之類的,似乎相差不遠?

也許是個性加上環境的問題,我對於追女朋友這件事情,高中以後倒沒有很重視,總覺得到大學再說。到了大學,又覺得認真唸書比較重要,加上又是唸工學院,而且因為高中的『薰陶』,變得我在大學變成獨行俠,而且又剛好大學我系上這一屆,小團體形成得非常快,跟我比較熟的也大都是獨行俠類型的同學,所以就又錯過了。到了研究所,更是一頭鑽進去,幾乎每天整天沒課就待在研究室裏面,甚至到了連當時的指導教授都叫我沒事出去玩玩的地步。中間是有對某個學妹有點意思,不過說實在的我不太知道該怎樣跟她相處,我話不多,她也不是話很多的人,雖然那位學妹一開始好像也有意思,但後來我去當兵時有試著寫信給她,但她就完全沒有回應,所以就散了。當完兵之後,回系上當助教準備出國時,又因為很多原因,搞得那一年內忙得要死,TOEFL 和 GRE 都沒時間準備,自然也不會有時間想這些有的沒的,而且身為助教,要儘可能保持客觀公平,自然不能夠隨便有啥舉動。之後由於當助教那一年相關準備幾乎都等於沒做,又花了一年準備和申請,然後出來。到了這邊,一方面機會更少,另一方面當時也沒有覺得有看到適當的對象,且花了大錢出來不是來玩的,自然要拼了命去唸書,所以就又擱下了,一直拖到現在。

說了這麼多,基本上就是我不是很喜歡被半強迫的去認識異性,尤其是我本身話又不多,很容易冷場,要我主動去攀談,對我來說相當不容易。所以對方的這個基於好意的舉動,對我來說卻是難以承受的壓力。看來只好走一步算一步了。也許是放棄在這邊硬撐,到其他州去找工作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