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1, 2007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今天在偶然的機會,想起了在東引當兵時的兩項特產 -- 『東引地雷』和『乖乖』。在東引時就很好奇,這兩樣東西的學名到底是什麼?以前也做過一些搜尋,不過沒有得到太有用的結果。今天再次用 Google 做了些搜尋,總算找到了學名以及相關圖片。

我在 2001 年 4 月到 2002 年 6 月份期間,在東引下部隊,駐地是西引島,職位是兵器連排長。剛到部時,就有老兵和士官告訴我,要小心東引的兩樣特產,『東引地雷』和『乖乖』。

東引地雷其實是一種植物,印象中幾乎一年四季都會看到,不過似乎春夏時最茂盛。東引地雷會開花,其實也還蠻漂亮的,只是葉子尖端有刺,和含羞草類似,都會穿透衣服刺到皮膚,被刺到的部位會刺痛紅腫很久。在花謝了以後,只剩下葉子的部份,隱藏在草叢中,不小心就會中彈,我想『東引地雷』的稱號可能是這樣來的。Google 找到的學名是『南國薊』,而且其實不用跑到東引,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就有了:(圖片取自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網頁)


至於『乖乖』,號稱是東引毒物之首,在老兵的眼中,是威脅性遠超過蜈蚣和蛇的一種毒昆蟲,每次只要看見,就一定全力撲殺。這個東西到底有多毒?我在當地的一年多裡面,沒有遇到過有『體驗』過的人,我自己也只有在寢室被蜈蚣偷襲而已,但在老兵的口中,是相當毒,甚至可能會致死的東西。乖乖之所以讓老兵如此畏懼,除了毒性之外,恐怕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它常常無聲無息的出現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安全士官室的牆上、休息時脫下的鋼盔上、內務櫃上、甚至是直接出現在床上、棉被上、身上等等。乖乖的外型其實也許猛一看沒有像蜈蚣那麼令人驚悚,但其實也有點讓人毛骨悚然,尤其是在聽到老兵們的一些『現身說法』之後。這個東西在 Google 查到的學名則是『蜒蚰』(音同延由),而且也一樣,不必到東引,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裡,一樣可以找得到:(圖片一樣引自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網頁)


沒想到在東引赫赫有名的兩樣毒物,竟然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裡都有,著實讓我吃了一驚。不過,我在東引的回憶中,毒物不是最毒的,最毒的是人心。一心想要整備戰備,但完全不顧基層死活,心狠手辣的旅長;加上逢迎拍馬超一流,但沒肩膀又陰險的營級主官主管;還有本來相當有新人新氣象,但被旅長嚇到後,龜縮推卸責任的連長;最後還有出身師大體系,但卻帶頭擺爛擺老的另一位預官排長,還有一樣出身師大體系,但卻擺爛到連冰都看不起的預官學弟。軍隊真的是社會的縮影,但是是黑暗的那一面。事後回想,我能夠平安退伍,真的是福大命大了,有好幾次演習時,因為一些長官不懂裝懂,差點把整個山頭炸掉,還好後來都沒有釀成大禍。唉!

1 則留言:

blog marketi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